先生姓刘,不喜功,不慕荣,爱读书,爱看球,性子倔强像头牛,不到黄河不回头,成绩不用愁。
——题记
每个人都有不同寻常的记忆,一些会随着年华的流逝而消逝,但是有一些却使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一辈子都会为之感到自豪!
青春期的少年,多少有些叛逆,凭着一些小聪明,频频向老师发难。两年下来,一班顽主接连气走了三任语文老师。初三那年,先生初来,站定讲台后便无声地昭示了一个事实:无论他是第几个,他肯定是最后一个。
因先生而自豪,是从他讲课开始的。先生讲课,幽默风趣中不乏严肃,旁征博引时略带调侃。引经据典,学通古今,才贯中西。比诸沧海不足以成其大,比诸泰山不足以称其博。每每想起这些,一股倾倒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试想,有哪位名师可以在课堂上随口背诵管锥编,下课谈笑间剖析逍遥游;又有哪位教授会用“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来激励后进生,面对中考升学,面对重点高中可以带领学生振臂高呼“冲天看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何等气魄,何等豪迈,热血沸腾之中,着实为有这样一位先生感到由衷的自豪!
因先生而自豪,却是为他的热爱体育。记忆中语文老师的形象是文质彬彬,温文儒雅,但是先生的横空出世彻底打破了这个定律,将文体的界限消弭于无形。先生讲课,隔三岔五便把篮球足球挂在嘴边,举例时常常用各队的教练来作例子,引得一帮热血男儿抚掌称快。校运会上,屡摘桂冠,绿茵场上,奔驰纵横。着实为有这样文武双全的先生而自豪!
因先生而自豪,因他不畏强势家长的压力,据理力争;因他不惧高官权贵的权术,直言批评;因他不怕升学考试的威逼,坚决推行他的教学方式;用他他学题海战术的传统,照样赢得满堂彩!
万幸,可以遇见先生这样的老师;不幸,只能与先生相处短短三百天,但是,诤友不可少,良师无须多,得遇先生,足以使我一生铭记,一生因先生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