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牢记这份责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牢记这份责任》。
当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当清脆的铃声在耳畔再次回荡,当崭新的课本一页页翻开,同学们,你们心中是不是充满了憧憬?你是否曾想过我们为何而来,又将前往何方呢?在你们新奇、激动、憧憬的背后是否还有几分沉甸甸的责任呢?
或许有的同学说:上学就上学,想那么多干嘛?的确每个人都想追求轻松、刻意回避沉重,但是当我们不去思考生活的意义和重负的时候,或许只是我们把本应担在肩头的责任推走了。或者因为懒惰,或者因为顽劣,或者因为逃避,或者因为麻木。肩头轻松了,重担压向了心里,这样我们的良心会安宁吗?
自从我们踏进运中的大门,每个人身上承载的不仅是书包,还应有个人的梦想、父母的嘱托、家庭的希望以及运中的未来。因为活着是一份责任,承担是一份义务,对于不同的人,责任的表现方式可能会不同,但内核从未改变。人,因责任而生力量。人生,因责任而有意义。
我们每一个运中人都曾经历难忘的军训磨砺,都要接受规范的风貌风纪的整顿,都在沐浴着我校礼仪教育的春风,都在体验着多姿多彩的课堂改革,都曾因运中高考的辉煌而惊喜。对于这一切我们既是深入的体验者,也是幸运的受益者,更是主体的创造者,还是未来的担当者。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运中这片沃土上知耻力行、发奋图强,让个人的梦想在这里起航,让家庭的希望在这里扬帆,让运中的名片在你身上飞扬,让校园的舞台因你而精彩。
成功人士说,是什么力量改变我们的世界?不是地球的吸引力,也不是核爆炸,也不是基因谱系,而是人的优良习惯的力量。基础年级学弟学妹们,现在正是你们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如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听到上课铃声后立刻安静下来;把零乱的学习用品归置整齐……事情虽小,但却能映射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甚至道德品质。做好这些,也是你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你们未来成功的基石。
高三的同学们,光阴荏苒,时间在无情的流逝着。没有太多准备,没有太多豪言壮语,我们的高三就这样在平静中悄然而至。曾经的一切,都已成为记忆的剪影,轻狂不再,无知不再,面对着高三,只留铿锵有力的誓言,还有那一颗不甘平庸的心。牢记肩上的责任吧,同学们!让我们的高三一路欢歌,一路阳光!__年,我们将与命运过招,我们也必将与成功相逢!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充满梦想酝酿生机的季节里,希望运中是我们圆梦的起点,是我们腾飞的跑道,让我们展开翅膀去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