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从事一定工作的人应当具备的品质中,责任感,是那样朴素而又十分可贵。忍着病痛走访贫苦百姓的焦裕禄,迎着洪水探访灾情的张鸣歧,以微薄收入供养藏族孤儿的孔繁森……缕述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无不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和责任心,就不堪大用。即使小用,也令人担心。
责任感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有责任感的人,突出的优点是他们绝不是个人中心主义者,他人的、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总是先于自己的利益。责任感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喧嚣中,有责任感的人淡泊的是名利。他们的价值观是在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中得到满足,而他们自己却少有索求,因而责任感总是和顾全大局、助人为乐、谦逊礼让等优良品德联系在一起。责任感是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国家的公民有无责任感或责任感强弱,可以从这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中清晰地表现出来。中华民族一向崇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正是我们国家经历磨难而不断奋斗崛起的最可贵的精神财富。
学生以学习为本,而学习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则是根本所在。作为一个公民,要具备社会道德、公共道德;作为一个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学有所长;作为子女,要懂得孝敬父母……人的身份有很多种,无论以何种身份出现,都要尽好身份责任。虽然身份责任不同,但做人的道理不变,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而这一切又决定于是否对自己负责,对周围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无法十全十美,但只要有责任意识,就可以尽善尽美。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国家兴亡,我的责任”、“学校兴盛,我的责任”。只有这样的思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如果我们的公民都能说:“国家不富强,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们的师生都能说:“学校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如果自习喧闹的同学说:“对不起,保持课堂安静是我的责任”;如果上操拖拖拉拉的同学说:“对不起,准时出操是我的责任”。如果人人都主动承担责任,并立刻行动起来,而不是推脱责任,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进步的学校?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爱家爱校做起,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真正把爱国当作自己的责任,升华为一种情感。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须具备的。请同学们想一想,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你会主动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纸屑吗?答应别人的事,你能努力做到吗?如果你不小心伤害到别人?你会感到内疚并勇敢承担责任吗?你能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吗?做人必须要有责任感。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学习,不仅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还要对关爱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的爸爸妈妈和老师负责。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还要学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那么,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学生!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动机是一种对自己、对父母、对老师、对祖国的责任感的体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就要求实、务实,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人们都熟悉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她的伟大来自平凡。她把护理工作看成是一种关乎人的尊严乃至人类文明的神圣事业,而这些恰恰是通过诸如采光、通风、消毒、伙食、卧具等细致周到的关爱体现出来的。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责任感之所以可贵,是因为这种伟大的情怀往往同奉献乃至于牺牲联系在一起。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当有些人后退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正是责任感强的那些人。绝大多数人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只要自觉承担责任,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一个成功的人必然具备某些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责任感。固然聪明、才智、学识、机缘等,都是促进一个成功人的必要因素,但假如缺乏责任感,仍然不会迈进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