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提及中国古代,大家都容易想到两个朝代,那就是汉朝和唐朝。的确,汉代和唐代国家统一、文化昌明、武功强盛、国威远播,文治武功,中国有强盛的国际声望。那个朝代的中国人享受着世界的尊重。 到了鸦片战争后的近代,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屈辱和灾难,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了数以千计的不平等条约。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肆意破坏,中华民族的尊严遭到肆意践踏。可见,国家的强盛与衰弱和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萨达姆死了,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今,天天爆炸、袭击、派教冲突;
卡扎菲死了,利比亚人民幸福了吗? 如今,遍地废墟,重建遥遥无期;
穆巴拉克下台了,带来埃及的民主和谐了吗? 如今血流成河,示威游行天天不断。这究竟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这难道就是西方国家鼓吹的人权高于主权的进步和普世价值的文明?
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猛然醒悟我们原来的生活是如此美好!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当我们知道后悔的时候一切已经离我们远去。就像今天的俄罗斯、伊拉克人无论再怀念前苏联的强大和萨达姆时期的富裕也与事无补。
改革开放前,对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吃饱穿暖就是一种幸福;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有一部手机会让我无比的幸福;大学毕业前,我的目标是在自己30岁之前买车。现如今,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都早已成为现实。而这些,与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应该坚信的是,只有我们的祖国强盛了,中国的老百姓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才能自豪的走在世界的舞台上;同样的道理,只有珠海这座城市好了,我们珠海人民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也只有三中好了,我们的班级好了,我们三中的师生才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作为国家的一份子,三中的一份子,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这个国家,没有理由不热爱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没有理由不热爱在这里生活学习的三中,并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珠海的一份子,我们应该自觉遵守市民守则和文明公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习惯,管好自己的手,不乱贴乱画,不乱扔东西,不破坏公共设施;管好自己的嘴,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管好自己的脚,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为珠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作为三中的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维护好三中的学习氛围,勤思好问,尊师守纪,爱护环境,诚实守信,礼貌待人,不做损害学校和班级风气之事,不传递负能量。
同学们,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今天的高中生,绝大多数都是90后。但是,总有一天,企业家会是90后,银行家会是90后,当社会的每个角落都被90后占领的时候,90后的你们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们能做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做什么?
如果你现在还有些不确定的话,那么就让我们从孝敬父母开始,从热爱珠海、热爱学校、热爱班级做起吧。最后,请允许我套用鲁迅的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永不言弃的人,就有独立思考、寻求真理的人,就有舍身求法、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愿我们三中的90后都能成为未来国家的脊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