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责任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课。在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也都在承担着相应的责任。责任像是一朵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责任。
有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肩负责任,那么他必定是精神上的成功者。”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责任感流传至今。像范仲淹这样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哪一个又没有名留千古呢?责任是社会上必需的。
责任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去浇灌它,让它开满全世界。
一位美国青年年少时期,在自己的不懈拼搏下,在一座城市里开了一家小银行,但是,过了不久,银行遭遇抢劫,银行损失惨重,各储户都纷纷上门要求赔偿,不久后,法院批判,他不用赔偿全部金额,然而事后,他挨个挨个地到储户那里赔礼道歉,并承诺他将赔偿所有损失,于是他便开始了他的还债生涯,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在他50多岁时,还清了所有债务,这时,他松了一口气,说道:“现在心里的石块终于落下了。”
他的这种责任心无疑是让人敬佩的。他既对他人负责,也可以说是对自己负责。然而,如今社会中,那些伪劣商品制造商昧着良心制造一些对人类有害的食品,肇事者的不理不睬……无疑都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这种人是要被人们唾弃的,他们就像阻碍花儿的小虫一样,尽早是要被消灭的。
作为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负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像是昏暗中的火把,能将人们从昏暗无知中解救出来,责任就像是一把坚固的伞,为我们阻挡流言蜚语。
肩负责任,是我们对待自己人生的一种态度,有了责任心,我们便能在人生旅途的歧路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
世界每处都有含苞欲放的花蕾,让我们用我们强大的实际行动去让每一朵责任之花都灿烂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