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英国王储查尔斯说:“有很多事情我们都不喜欢做,但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这就叫做„责任‟。”“做好你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人成熟的标志之一,这话不假。
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担负的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慈悲心、同情心等相比,是“群心”的核心。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责任心呢?具体来说就是在学校里要做到:能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在为班级或同学做事情时认真负责;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并能够主动弥补自己的过失;在家里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自己用过的东西收拾整齐,能主动完成爸爸妈妈交代的任务„„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教育事业的兴衰,教师有责”。作为金中教师,每一堂课前,我们应该思考:怎样上好这堂课?课后,我们应该思考:这堂课学生有收获吗?我的教学方法学生能接受吗?每一天结束前,我们应该思考:今天的作业批改完了吗?哪些学生今天需要辅导?哪些学生今天需要教育?工作中遇到难题,我们应该思考:其他老师是怎样做的呢?我该怎样做呢?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让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反思,也正因为这样的反思,使我们能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学校的发展就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所以,在这里,我送给大家的寄语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心是一种朴素但又十分可贵品质,是一个金中人应当具备的品质。
今天,只要你跨进学校的大门,那么校园里的一切财物你就有责任关心爱护,每天的学习工作你就有责任去完成,同学有困难你就有责任去帮助„„所以,责任心,不是遥不可及,它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都会成为也一定能成为有责任心的人。如果我们拥有了这个品质,以后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受到大家的尊敬。
同学们,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确实,作为家庭的一员,你就应该为家庭尽责;作为班级的一员,你就应该为班级尽责;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你就应该为你的工作尽责。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中的王百姓,无数次亲临排爆现场,临危不惧,因为责任是他信念的支撑点;用心给病人看病的华益慰医生,从医56年,不拿一分钱,不出一个错,因为责任使他的心灵升华。他们也会消逝,但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事迹流芳百世,为后人所景仰。大连市有一位名叫黄志全的公交车司机在行车途中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地停在公路边;用生命的最后一点力气拉下手动刹;把车门打开,让乘客下车,然后熄灭了发动机。做完这三件事后,他静静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是什么力量使黄志全在生命垂危时想到的是乘客的安危?那就是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责任感。
同学们,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是无法与他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责任心可以帮助你塑造完美的人格。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这样,你将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
正视自己的价值,唯有将责任溶入你的灵魂;
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能将你的灵魂燃成烛火;
当人人都燃起一支明烛之际,世界将不再会有阴暗的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