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数千年文明下,有许多古人曾留给我们许许多的经典语录,而这每一句的经典语句就一把金钥匙打开智慧之门。探索着其中古人的高尚情操。在生活中,我们遇上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有好的有坏的。有人的却因为好事小而不去做,有的人却以为坏事小影响小便不以为然。但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得知道要从小事做起。
古时候,有句名言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名言是三国时期蜀国临终是嘱咐他儿子刘禅所说的,意在教育刘禅不可轻视小事不要因为好事影响小就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影响小就去做后世常用来人与人之间相互告诫,此言成为千古名言。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应该明白名言中的道理,从小事做起。
现在,一个犯错误,也往往是从并不起点的小事开始的。俗话说“小时偷针,大了偷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坏事虽小,但它能腐蚀一个人的灵魂,日积月累,就会从量变导致质变,最后就会跃进犯罪的泥坑,成为可耻的罪人。现在中学生脱口而出表示脏话,使人听了感觉不舒服,但是他们却认为那是一种“酷”的表现。这样下来。当他们想改正的时候也已经晚了,已经成为了一种坏习惯无法改正。
有这么听过“亡羊补牢”的寓言故事,有一个农夫养了十只羊,有天洪水将羊圈冲破了个窟窿,农夫觉的没什么就走了,到第二天,农夫发现羊又不见了几只,便决心补好窟窿,从那以后,羊圈便没有丢过羊。若是农夫没有补窟窿,那么羊圈就没有羊的出现。
当在沮丧的时候给予的那一声鼓励便能够变得乐观,当你捡起脚边的香蕉皮便是一种道德,当你扶着老爷爷过马路便是一种热心,当你让座的时候那是一种美德……我们要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