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乐之者。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如果把学习当做任务,则学无止境,高山难攀,必定艰辛痛苦。超越掌握知识点本身,去探索求知,岂不更具乐趣?轻松的心态让我们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从而带来高效率。
兴趣,往往是学习的起点,也是学习的动力。达尔文用22年的时间写成了《物种起源》一书,推翻了神创论,而他研究的念头,起源于一次考察途中对岛上动物外形异样产生的兴趣。兴趣促使他锲而不舍地探索,终于为世人带来了进化论。我们不是达尔文,但我们仍然可以从学习中找到乐趣。数小时沉思后终于解出一道难题的豁然开朗,几番挣扎终于将模糊的概念弄清的曲径通幽……由此带来的巨大成就感,会不断提升我们的兴趣,趋使我们在学习之路上走得更远。
有一家杂志曾用“终日计算,冥思苦想”为题介绍杨振宁的物理研究。杨振宁因此不大高兴,他说:“尤其不同意的是这个‘苦’字。什么叫苦?自己不愿意做,又因为外界的压力非做不可,这才叫苦。研究物理是没有苦的概念的,物理学是非常引人入胜的。只要我对物理学有了兴趣,我就会被那不可抗拒的力量所吸引。”杨振宁对物理的热爱,让他能在研究中能甘之如饴,以苦为乐。若我们对学习产生的热情,学海无涯也可以乐作舟。
注重过程而非结果,带着一种轻松的心态去学习,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精通英、法、意、德、西班牙、希腊等多国语言,33种中国方言的汉语言之父赵元任,却对女儿说研究语言学只是因为“好玩儿”,他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是到了世界任何地方,当地人都认为他是那儿土生土长的人。他研究语言学,是为它带来的快乐,而不是它带来的某个头衔或是荣誉,所以他不会为名誉所累,所以他能如玩乐一般投入其中,所以他能有巨大成就。学习是有着丰富体验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被分数量化的结果,当我们专注于过程,才能感受到学习内在的乐趣,才能心无杂念地投身其中,才能有更多收获。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协调好心态上的放松与时间安排的紧凑。心态的放松并不代表懒散与对时间的随意浪费。达尔文写成巨著,离不开他22年的潜心研究,杨振宁的研究成果,离不开反复的实验与大量的计算,赵元任对多种语言的掌握,离不开他到每个地方的勤学好问,同样,要获取更多的知识,也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只是,找到了其中的乐趣,便不觉得苦了。
对于即将升入高三的高二同学和终将面对高考的高一同学来说,我们都无法完全抛开考试的压力。但是,一旦高考成为我们学习的唯一目的,我们必然为分数所困。或是为低分伤神,或是为高分自满,忽略了真正重要的知识,又如何在对知识的考察中表现出色,得到理想的成绩呢?相反,让学习成为乐趣,享受学习的过程,会减少我们的心理负担,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学习本身。既然考试内容的根本——知识已被掌握,还需要担心考试这种形式吗?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