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
同学们,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重视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健康,而忽视了自己的心理是不是健康的。
现在社会的竞争很激烈,同学的学习任务也越来越繁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心理问题。我们生活的周围,有的同学情绪反复无常,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沉默寡言;有的同学脾气暴躁,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耿耿于怀,与人争吵,甚至拳脚相加;有的同学会感到孤独寂寞,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信心;有的同学常常上课开小差,做小动作,一点儿也不喜欢学习;有的同学自卑,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一丁点的挫折或失败;有的同学自以为是,认为别人都不如他,对于别人善意的批评和劝告拒不接受,与老师、同学、家长的对立情绪严重……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同学们这些现象你有吗?
心理不健康,对你的学习,你的生活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影响班级、学校的和谐和社会的安定。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呢?
首先要使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注意加强锻炼,有充足的睡眠;
然后要正确认识自己,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相信“失败乃成功之母”。但是,无论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不能骄傲、自负,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没有最好,最强,只有更好,更强。
还要学会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尊重别人,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古人说的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你还可以多方面的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多想想快乐的事情,这样可以减低你的心理压力。
最后要懂得把握现在,面对现实,不要总是追悔过去,积极展望未来。
我在这里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做个心理健康的小学生,享受美好的人生,明白知足常乐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