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好!
家长的认可、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算做到位,幼儿园才能更进一步的发展。
孩子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时时刻刻受到父母的影响,家庭的环境、父母的言传身教,时刻对孩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这种影响甚至是终生的。因此,孩子出生后,父母事实上已经担负起启蒙教师的职责。所以,如何充分发挥家长启蒙教师的作用,力争最大限度的取得与家长的合作,把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做到更好,这是值得我们包括在座各位关注的问题,其意义非常重大。
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影响不同于幼儿园。幼儿园的教师是在孩子成长的某一个时期影响着他们,在孩子一生的成长过程中可以接受许多不同教师的影响。但家庭则不同,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比任何教师都长,甚至长大成人,踏上了工作岗位,成家立业之后,还继续着。因此,父母不仅是孩子的启蒙教师,还是孩子的终身教师。
孩子一出生,便对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这是培养他们兴趣的好时机。但有些父母在孩子刚会说话时就教他们识字、背诵古诗,甚至做计算。有的父母带孩子到处一个接一个的上学习班、训练班,孩子被弄得疲惫不堪,家长也苦不堪言,但是又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最糟糕的是,这种做法把孩子原本感兴趣的东西变成他必须完成的任务,自然他们会产生厌恶学习的情绪,结果适得其反、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始终认为:孩子在五岁前,应注重培养他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集体感和责任感。发展孩子的心理节律性、生活节律性和群体互动性;建立他们的认知发展功能、情感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七岁后才是培养技能学习的阶段。如果颠倒次序,孩子就会出现厌学情绪,自满情绪、这样是很危险的事情。
还有的父母与上述情况相反,他们只是满足于孩子吃好穿好玩好,而很少注意在孩子游戏过程中启发他们的求知欲、探索欲和好奇心。特别是一些工作忙碌、事业心较强的家长,他们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长期忽略与孩子的沟通。孩子长期在没有沟通的环境中生长,就会使他们对任何事物失去兴趣,甚至对任何事物失去信心,很难适应今后的竞争环境。
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孩子也较易出现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的现象。因为物质上的极大满足,孩子就会认为来的太容易,让他们无所惦念。从而给孩子们一种印象,不学习不努力一样能生活优越。其实,对生活条件较好的孩子来说,适当的“剥夺”和“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