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让每个孩子成为成功的可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如何教育和培养好自己的子女是当今天社会的焦点问题。法国哲学家爱尔维修有句至理名言: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普遍的心态。这可以理解,也有共鸣。但常常因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孩子成不了“龙”,更有甚者,走向反面。怎样才能教育孩子有所作为呢?教育说到底,就是让每个孩子体验成功的过程,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念和力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孩子如果从未品尝过学习劳动的欢乐,从未体验克服困难的骄傲--------这是他的不幸。”
一、信任——孩子成功的基础
信任的是潜能。教育学、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潜能充其量开发不足10%,每个孩子,哪怕是残疾孩子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具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生命面前,我们应当学会敬畏,学会“顶礼膜拜”:哪怕天下所有的人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拥抱他、亲吻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
案例:下面的例子谈的虽然是教师,但是对于我们在座的家长朋友们也有启发:
这是一则教育故事,讲的是这么一件事:有一所学校,大厅的门被踢破了。那可怜的大门,自打安上的那天起,几乎就没有一天不挨踢的。学校总务处为此伤透了脑筋,他们曾想过种种办法,在门上也张贴过五花八门的警示:什么“请不要踢门”、“足下留情”、“我是门,我也怕疼”,诸如此类,多得不胜枚举。可是,都不顶用。大门破的那一天,总务主任找到校长:“干脆把门换成大铁门,这些孩子脚上不是长着牙吗?就让他们去啃啃那些铁家伙吧!”校长却笑着说:“放心吧,我已经定做了最坚固的门。”很快,新门装了上去,新装的大门似乎很有“人缘”,装上以后居然没有挨过一次踢。孩子们走到门口,总是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那是一道玻璃门。
这种教育,捧出了一份足够的信任,把一个易碎的梦大胆地交到孩子们的手中,让学生自己去感悟爱与被爱,让他们自己去学会珍惜和呵护。你说,这新装的玻璃门怎能不坚固?
再看下面的案例:1996年,美国有一位身无分文的青年,他特别看好电子商务,并下决心在这个领域发展自己。那么资金的问题如何解决呢?他首先想到了父母,当时他父母有30万美元的养老金。当他向父母说明了他的用意后,他的父母只商量了一会儿,就把钱交给了儿子,并说道:“我们对互联网不了解,更不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但我们了解、相信你—我们的儿子!”这位青年就是当今个人财富达105亿美元、大名鼎鼎的亚马逊书店的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不能说贝索斯的成功完全归功于他的父母,但他父母所起到的作用确实非常重要。除了先期的资金支持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对贝索斯的信任给贝索斯带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所以说给孩子一片蓝天,他们会让它繁星点点;给孩子一片草地,他们会让它繁花似锦;给孩子一份信任,他们会感悟出人生的许多道理。教育若能达到“启迪心灵”的境界,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