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挑战命运、超越自我。
走上讲台,我明白你们会向我投来怜悯的目光。是的,在我的成长经历中,不幸像黑暗的阴云始终笼罩着我。记忆里,最后看到的东西是公路上惨烈的碰撞。从此,我再也看不见这多彩的世界,再也看不见妈妈慈祥的脸颊,童年所有的梦想也转成了南柯一梦。多少次难以想象的迷惘、痛苦,多少回期望破灭的自报自弃,我质问着命运为何如此的不公,抱怨着上苍为何如此的无情,渴望着精神的寄托,探寻着人生的真谛。为了让自己忘却烦恼,发泄心中的委屈,在校园里我发奋的学习,全身心的投入每一次活动中,渐渐的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慢慢的找到了久违的快乐滋味。我的同学们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令人心酸经历,同命相怜的人在彼此的关怀帮忙中,都感触到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老师的关心让我温暖,同学的帮忙让我快乐,许许多多好心人的资助更让我感动,他们重新燃起了我青春的激情,再次开启了我封闭的心灵之窗。岁时的月日,岁时的月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戴上红领巾到佩戴上共青团徽,从班级的小群众到团组织的大家庭,我不再感到孤单,不再自卑,因为我的背后有数不清的人关怀、支持着我。我沐浴在爱的阳光里,感到由衷的幸福。我要向所有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一样,燃烧自己的青春,温暖更多的人。
当一个人被一种执著的信念支撑时,他就会成为钢铁一样的战士。在不断向命运挑战的过程中,我懂得了幸福在于奋斗的过程,人生最大的危险莫过于裹足不前,无愧无悔才是真正的人生。我相信我也能做出成绩来,哪怕用10倍、20倍的努力来弥补!刚到校园后,不熟悉环境,好几次摔倒在楼梯上,每一次摔倒后再爬起来;学习盲文记不住点位,每一次遗忘反复练习,电子琴看不见键盘,每一次弹错从心来过;渴望知识缺少盲文读物,每一次疑问千方百计寻找答案…在每一次困难面前,心里都暗暗告诫自己:肉体上的折磨,精神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行动上的兴奋剂,这点痛苦,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就这样,经过一次次挫折的洗礼之后,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坚强了。我懂得了痛苦之后,才会品尝到欢乐的可贵,懂得了在追求的道路上,不光有鲜花,更多的是荆棘,懂的了人之所以有烦恼,有时是跳不出自我分析、自我设计、自我编织的牢笼。人生就是一部痛苦与欢乐的交响曲。超越自我,走出心中的阴影,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完美。也许我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伟绩,也许我还天真幼小,但我明白自食其力、自强不息就是我的使命。我不再彷徨,不再颓废,我要把我的生命转成一首激昂的旋律,我要用我的行动奏出青春的凯歌。
这天我把我的心声讲给大家,决不是为了要博取大家的同情。我是把大家当作知心朋友,与大家共勉。当你在挫折面前抱怨上天的不公,当你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如果你能想到我而焕发斗志,这就是我的目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