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07计3的曹静,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还我们绿色空间》。
我们知道,在千百年前,人类以征服自然,运用自然万物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千百年后的今天,人类又是否以尊重自然,释放自然,在与自然和谐相处中把延续生存作为现代觉悟的象征呢。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有人戏谑这样的意境只存在于都市人的梦中了。看着我们的周围,摩天大楼高耸入云,遮掩了本应辽阔的天空,股票厅里,模竖交织的荧屏上,鲜活的数字跳跃着工厂繁忙的机械声和路人匆匆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这就是所谓的"都市节奏"吗在这畅欲横流的年代里,许多人为着眼前的利益忙碌着,甚至因此不惜牺牲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的家园被污浊的河流包围了,树木成片倒下,鸟兽也被捕杀……,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物质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惊人的改善,可我不禁要问:这就是人类千百年来夸父般追逐的那个梦想吗?
我又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在淮河流域某村,50多岁的村民由于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河水,死于食道癌。在他的新坟上,一瓶雪碧是人们给水污染受害者的唯一祭品。也许你跟我一样,也难以置信,但它的的确确发生在我们周围,在中国,是啊,就在中国!心里又不禁涌起一阵心酸。在这个发展中国家里,经济固然重要,但环保更是关系国际民生子孙后代的大事啊!
为了我们的后代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为了人类能够在这个蔚蓝的星球上繁衍生息下去,我们中学生不能只顾在书海中沉浮。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我们的家园恢复到原有的面貌,让我们尽情享受那份失落已久的鸟语花香,那份清新与宁谧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弯弯腰,撒一粒绿色的种子,让绿色覆盖在每一片土地上,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挑一担绿色的希望,置放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