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同学们,步入初中,身上的担子也逐渐变重,学习的知识增加了,作业增加了,科目也增加了。学习变得越来越困难,甚至连休息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可能还有所厌倦。这可怎么办呢?在我家的客厅里贴着一幅画,在画的右上角有排词——一帆风顺。有句老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想让学习一帆风顺,就要去营造这样的家风,要营造一个勤奋好学、艰苦卓绝、言必行行必果、尊老爱幼的家风。
父母亲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性的言谈举止营造了特定的家风,未成年人在这种特定家风的熏陶下,会经过耳闻目睹接受影响。这其中,“模仿”起着重要的作用。不管成年人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言谈举止会对未成年人产生某种性质的影响,未成年人都在模仿。未成年人早期的行为习惯会折射着父母亲的人格和行为习惯,简单来说就是父母的另一面。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带着家庭风气的影响;家庭风气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由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和自己的操行所创造出来的。如果成年人的言谈举止有失规范,即使是再精心研究出来的教育方法也无济于事。只有正当的家风,才能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