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良好家风促学风。
千年前,吴越钱氏奠定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千年繁华,也留下了以《钱氏家训》为代表的钱王文化宝贵财富。《钱氏家训》不仅是钱氏后人的行为准则,更是我们共同的“传家宝”。
一个人相当于一棵树,一个家庭就是几棵树。通过家庭的带动,能够影响周边的家庭,形成森林,形成一个大气候,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因此,临安开展好家风建设,就是以家风为抓手,大力挖掘、弘扬、传承《钱氏家训》等传统文化精髓,并以家风带乡风、促作风、树新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体的行动中、植入群众的心灵里。
在好家风建设中,临安注重家庭,确立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两项“基本标准”和诚实守信等八个“倡导方向”,近两年推选出近8000余户“好家风”家庭,举办100多场“好家风”家庭褒奖礼,凝聚起千家万户向善的力量;临安注重家教,组织“好家风”进万家村村宣讲活动,以身边的“好家风”事例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活动,学生和家长一起立家训、晒家训、传家风,让家风成为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以“诚信、敬业”为主题开展“好家风”进农家乐、进电子商务活动,让“好家风”产生口碑效应,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培育千家万户向好的风尚。
临安注重家风,通过“好家风”与党建、民风、村风有机结合,在每个行政村建立“平安巡防”和“邻里互助”两支“好家风”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训、亮家训、传家风;推出“好家风家庭”优惠贷款、就业服务支持及有线电视优惠服务等,增强“好家风”家庭获得感,激发了千家万户向上的动力。
通过“好家风”建设,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激发了群众的道德情感,更有力地凝聚了向善向好向上实现梦想的强大动能。临安将持之以恒,让“好家风”在钱王故里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