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所谓的家风就是自己家里的风气,家里的风气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子孙后代,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够成人、成才。
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家长,从小要教育孩子与人为善、为人诚恳、做事要认真、不能贪图享乐;要关爱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要挺身而出;遇见长辈要有礼貌,应该主动打招呼;做错事的时候,要敢于承认,不能撒谎……
我家也有家风,比如:每天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吃饭时不挑食,不剩饭;尊老爱幼,不能顶撞父母,从小养成懂礼貌的好孩子;不说谎话、不爱占小便宜,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每次上学父母总要叮嘱我:“到校后要认真学习,与同学和睦相处,遇到事情向老师反映。”父母怕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经常讲一些名人小故事,教育我在学校要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不要动不动就和其他人发生冲突。在父母的教导之下,我基本上没有和老师、同学发生过矛盾。
现在,我早已养成了尊老爱幼、认真学习等好习惯。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的家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我想,如果每个家庭都能树立良好的家风,那么我们社会的风气将会更加纯洁,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