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你家的家风家规是什么”,这句话大家还记得吗?这是刚刚过去的马年第一天,央视新闻推出的街头采访第一问。面对记者采访,老人孩子们纷纷回答:不怕吃亏、孝敬父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等。这一问引起了人们对家风的思考,从此,“家风”一词便在大街小巷热议开来。其实家风家规又称家训,一般指一个家族传承恒久不变的精神规则。其侧重于对整个家族成员修身持家、自省自励的影响。可以说家训是中华民族传承文明的缩影,一些古代著名家族的家训曾一度引领中国一些家族的辉煌历史,如《诫子书》、《朱子家训》、《范氏家训》、《颜氏家训》、《曾氏家训》等。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国早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界,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我从小就在父母严厉的管教与呵护下成长、做人,现在想起来才深感之珍贵。他们经常教导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勤俭节约。现在我已为人父母,才深深体会到作为父母的良苦用心,我们必须要将这种优良的家风传承下来。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教育子女历来被人重视,更是每个父母、每个家庭的责任和义务。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可怎样才能让子女成为真正的龙凤,能光宗耀祖,为国争光呢?值得我们认真地去思考。我认为,我们应该秉承优良祖训,再加以科学培养,更主要的是培养他们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才能成为栋梁,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古人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理想,在物欲横流的当今我们更应该修身养性,教育好子女。
作为教师,作为母亲,我会秉承祖辈们留下来的优良家风,虽说我的孩子现在尚小,但教育和培养他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鲁迅曾这样说:“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我尽量言传身教,并严格要求,哪怕是周末我也严格按照科学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自己和孩子一天的活动,坚持在每晚睡前读书,使其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古人有云:“积金积玉不如积书教子,宽天宽地莫若宽以待人”。我还一直不断地提醒我的孩子不能浪费,尽量以身作则,让他懂得“勤俭光荣”的道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了教育孩子养成勤俭的习惯,每到假期,我便特意把孩子从县城领回老家,让他感受和体验我的父辈们一天是怎样辛勤劳作的。孔子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良好习惯的培养就要从孩子开始。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修身而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千家万户淳正的家风,用我们民族的精神去影响世界,让世界更加和谐。正所谓“小家塑造大家,大家塑造国家,国家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