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知道疯狂英语在我们学校招暑假夏令营助教时,我的心情是顿时喜悦了起来,因为自己终于盼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在暑假的时候,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认识一些陌生而又亲切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然后在那个地方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通过了面试和培训后。我被安排去惠州的疯狂英语夏令营,时间是8月18号至8月27号,但我们助教要提前两天出发过去准备。所以从期末考试结束到出发,我有六天的时间。
在这六天中,我做了很多准备:
1、继续练好自己的美音音标,上网查找了很多实用的名人名言。
2、去图书馆找了一些教人玩游戏的书籍来参考
3、就如何当好一名助教这个问题,咨询请教了一些有经验的朋友和长辈。
因为我知道“不要打无准备的战”的道理,所以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更何况,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实现当初的想法——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虽然夏令营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我真的希望在这不长的十天时间里能尽自己所能教给学生一点东西,起码能让他们体会到一名助教老师对待工作、对待学生的那一份热情与认真。
终于,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我的夏令营助教之旅就在这个现在回想起来充满着回忆的地方展开了。但是,现实超出了我的设想,又或者是我将一切都想得过于美好了。
在夏令营开始的第一天,现实就弄得我身心疲累了。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去学生宿舍召集本班学生——集队到操场进行晨练、早读及早餐考——组织学生上好大课——小班课及午餐考——午饭午休——下午大课——小班课及晚饭考——晚饭小息——晚上小课或外教课及睡前考——工作人员开会总结。这就是我们助教每天要做的事情,看起来已经够繁琐的了,但是在这里的每一件事情当中,其实还包括着很多。比如,因为我带的是小学生营,所以不少学生都挺调皮捣蛋的,特别是男生,而且有些学生十岁都没到,早上去宿舍集队时,这些“小小学生”会出现赖床的现象,晨练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受伤的情况,至于上课时又会出现学生开小差不认真听讲的情况,还有宿舍的学生安全及学生生活问题等等,都是我们助教老师要解决的。
以前我也参加过一些社会实践,但是对于这次,我感觉压力是最大的,自己的担子很重,因为在这些小学生面前,我就是他们的老师,很多时候他们累的时候其实我也累了,但是为了激励他们,我必须振奋起来;很多时候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学生慌张了,其实我的内心也很紧张,但是我必须冷静下来去处理。之前我以为来做助教就是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玩,协助主教老师做好教学工作,让学生学一些东西,并且让大家拥有难忘的回忆就行的了。但实际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很多。但是,既然做了,就坚持下去吧,坚持就是胜利。这是一个中肯的态度,也是我在认识到事实之后的第一个想法。
很快,我对待助教工作的态度就变得越来越积极了。我想起自己当时最根本的那个想法——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对自己说,就算现在情况比想象的艰苦了,我也不能忘记当时自己来这里的根本原因啊,我要尽己所能,教育、关怀学生,让他们在夏令营里尽量学多点知识以及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还有,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思想上的一些转变及升华,让他们深切体会到师生之间、朋友之间那种平凡而又真切的温情。因此,在接下来的九天的时间里,我始终充满着热情地对待我的工作,对待我的学生,对待我自己的心灵。虽然也还是很累,但只是身体上的,因为我的内心本着自己的信念和有着大家彼此间的关怀而快乐起来。
最后,我想说的是,任何收获其实都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的,事情的开始总是比较艰难,但是一定要有信念并且要坚持自己的信念,用心去待人处事,不轻言放弃,最终的收获总会令人意想不到的。这也是我参加这次疯狂英语夏令营助教得出的最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