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暑假我的心情无疑是激动和兴奋的,我之前就听师兄师姐谈起过这个活动,一直记在心里,非常希望能亲自体验一次,而刚刚好会长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默默告诉自己要好好干,让这个暑假过得有意义。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我是报名做舞蹈老师,当时我带着三个问题去下乡,分别是"我能为当地群众留下什么?""我能为这个团队留下什么?"以及"我能为自己留下什么?"。这三个问题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每一天的活动过后,我都要问一问自己这三个问题。那么接下来,我就从内容、团队、个人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
首先是内容。我们今年实践的地点白石镇东圳小学以及富林寨塘小学,由于实践的地点有两个,所以队伍被分成了两部分,种种原因我参加了由林德成带队的小组来到白石小学里开展活动。
从第一天的拘谨,不知所措,到慢慢融入学生当中,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喜爱,期间的过程艰辛曲折,也让我感触颇多。通过参与小朋友的日常生活,我懂得了一些对小朋友健康有益的习惯,在老师的帮助下,知道了一些跟小朋友交流的技巧,对之后工作的展开提供了不少便利。通过和老师沟通,以及协助义教组成员师兄上课,也了解了上课形式,需要考虑的事情等。而通过与小朋友一起游戏,做早操,唱歌等,了解了小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一些简单的儿童心理,对于我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一定帮助。在最后一天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拼命朝我们挥着手,依依不舍地问我们明天还来不来,感动之余,是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这几天下来,收获最多的,其实是孩子的热情以及天真灿烂的笑脸,他们永远不会吝啬他们的笑容,只要你给予他们足够多的关注和爱心,他们也会用真心来回报你。
接着是团队。这次三下乡的队伍总共有16人。其实一开始说了要分组,到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组于组之间是没有界限的,往往是大家围在一起谈论或动手,效率很高,而且充满欢笑。遇到困难或者计划变动,也是一起想办法解决。在这样的团队里,我感觉到一种家的温暖。队伍里每个人都很优秀,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和这样的一群人一起工作,说实话,我感到很有压力。我能做点什么?我有没有做错什么?我常常担心这两个问题。到后来干脆不想了,就干吧,那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能帮得上忙绝不推脱,即使只是帮别人提下袋子,装下水也可以。也许是这股干劲让我得到了队员的认同,让我工作起来更有热情。
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开一个交流会,大家总结这一天的工作,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验。
从每一个成员的发言中,我总会得到许多有用的东西。还记得邱娣师姐说过,只有当你全情投入到一向工作中去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做好它。一个好的团队的组成,首先需要每一个成员的投入,我觉得我做到了,所以三下乡的每一天,我都过得非常充实。
最后是我自身的一些感悟。以前大家眼中的我是一个死板又不苟言笑的人。但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发现自己还有这样不同的一面,原来我可以很幽默,原来我的肢体语言可以这样丰富,原来我也可以这样有亲和力。每一天总能发现自己的改变,这种感觉是从未有过的。都说人的潜能是被激发出来的,我从未像现在这样信过这句话。如果没有这次"三下乡",也许我还是那个呆板的我。
另一方面,"三下乡"也将我的缺点暴露出来,比如做事不够细心,不够稳重,说话不懂得拿捏分寸,口无遮拦等,在工作中给其他成员添了不少麻烦。在老师以及师兄师姐的善意提醒下,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今后在这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想说的其实还有很多。老师的叮咛,队友的关怀,小朋友们的喜爱,这几天的感受更多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但它们确实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难以磨灭。非常感谢组织为我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到这么多在课堂上所无法学到的东西,让我的暑假过得有意义。今后,我也会带着饱满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我未来的道路上,迈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