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本好书我都看做成引领我人生方向的指向标,所以我不愿放过每一本好书。这个假期,我牢牢地“抓住”了《海底两万里》。
这个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的奇妙旅程。阿龙纳斯受美国的邀请,参加对“海怪”的追捕行动。在一次与“海怪”的冲突中,阿龙纳斯一行人落水,却被“海怪”所救。这时,他们才明白这“怪物”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船长尼摩邀请他们作海底旅行,从此阿龙纳斯等人开始了一段神秘有趣又充满危险的深海之旅。
在这部小说中,令我最赞叹的是作者凡尔纳对尼摩船长的人物塑造。这是一个既热情又冷酷,既和善又有危险性的人物。正如史密斯所说,没有人能够评价尼摩船长这一生的是非功过。但有一点无可争议,他遇到危险时所表现出的冷静和智慧令人钦佩。
在这次旅行中,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一行人遇到了重重阻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的船搁浅了,遇到当地土著人的攻击,尼摩船长用他的闪电挡住土著人进入“鹦鹉螺”号成功脱险。在南极时,冰山翻倒后将船封在了冰层下面,致使船无法浮出水面。可怕的是船上的空气逐渐耗尽,船上的人面对的是窒息而死的危险。在尼摩船长的机智和冷静下,他们在冰层较薄的地方用“鹦鹉螺”号上的冲角撞开了冰面,鹦鹉螺号终于重新浮出水面。
联想起近日人们遇暴雨后的种种表现,我更坚定了培养自己沉着冷静的品质。这几天,全国多个城市发生特大暴雨致使人们出行不畅,更有多数人不幸丧生。但说起他们失去生命的原因,更令人遗憾。在这些丧命者中,有多数人明明看到前方水势渐涨,仍驾车向前驶去;还有不幸者被大水包围后,因不舍得汽车被冲毁,放弃了最后逃生的机会。如果这些人能冷静的分析一下情况,做出合理安全的自救办法,让理智战胜冲动,悲剧就不会发生。
我没有阿龙纳斯那么幸运,可以与尼摩船长共同乘船探究深海的神秘,亲身感受尼摩船长的智慧。但我幸运的体会到了尼摩船长的冷静和机智。我相信,我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像尼摩船长学习,做一个理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