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爱,如亲爱、友爱、师爱……但《爱的教育》这本书,诠释的是一群孩童纯真质朴的爱,在我眼里,比任何一种爱都难能可贵。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孩童——安利柯。此书以安利柯为中心,写了在安利柯身边的事和人。书里的孩童,都极其富有个性特点:行为高尚的卡隆、活泼开朗的可莱谛、调皮可爱的“小石匠”瓦梯尼、小商人卡洛斐、“小绅士”卡罗·诺卑斯、品学兼优的代洛西……
本书以日记的形式,通过安利柯的所见所闻,反映社会各个阶层的状况。作者以真挚的情感为纽带,凸现了人物高尚的品格,再现了一幅幅生动的人生画卷,带给我们爱与美的享受。全书没有虚伪的说教、没有宗教式的宣传,也没有豪言壮语或口号,而是通过对生活朴实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关心、理解、帮助。
这里面有一个故事使我感触颇深——小抄写匠:小学生裘里亚家境很困难,父亲为了养活这一家人已经很苍老了,他非常希望能减轻家里经济上的压力,为了贴补家用,他除了日常的公事外,还要当抄写员,常常抄到深夜。裘里亚非常心疼父亲,决定暗暗帮助父亲抄写,一开始还好,可是过段时间,裘里亚就感到睡眠不足,功课一直到下降,上课有时还打瞌睡,这使父亲对他越来越冷淡,甚至连他生病都不管他了。但最终这个抄写工作还是被父亲发现了,父亲非常懊悔,陪裘里亚睡了一个香甜的觉,原谅了他。这个故事是多么感人啊!一个才四年级的儿童就懂得父亲的辛苦,为父亲分担工作,甚至情愿被误会,被责骂,也要为家里分担。这是多么纯真的一份爱呀!
其实《爱的教育》里面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伦巴底的小侦察员、爱国少年、爸爸的陪护人、少年鼓手、公员勋章、万里寻母记和难船。
《爱的教育》教会了我很多,让我领悟到了爱的真谛。爱要替人着想;爱要懂得分享;爱要敢于承担;爱要学会感恩;爱要……这本书用一个儿童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这世界上的美好和悲伤。让我们更深地领悟了做人的道理。其实往往儿童的话才是最真实的,发自于内心的。
总之,一句话——爱要从心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