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用了日记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男孩的故事,记录了他十个月在学校、社会的所见所闻、他父母的信和教师讲的感人的每月故事。
在《爱的教育》书中,异常是“精神讲话”《万里寻母》,让我不禁对里面的主人公马珥珂敬意。他的母亲在他11岁时为了让家里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儿,自我一个人到了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富有的人家,当女佣,之后因为主人连续搬家而断了联系。
13岁的主人公马珥珂,不顾路程的危险,向父亲提出了一个人去南美洲寻找母亲的请求。这件事一开始虽然没有成功,可两天后他父亲的一个船长朋友听说了这件事后,便去找到了他父亲告诉他能够免费带马珥珂去南美洲。马珥珂在去南美洲找母亲的路上遇到了许多人,有好人也有坏人,有慈祥的老人,善良的西班牙妇女,热心的小伙计和无恶不作的小偷,等等。在好心人的帮忙下,马珥珂最终找到了母亲。
读完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明白爱有小有大,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教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观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为国献身……
爱像把金钥匙,爱,让我们奋不顾身地去帮忙别人,爱是多么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