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县发生大地震。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难以忘却的日子!汶川大地震造成六万多同胞遇难,两万多失踪, 遇难和失踪的同胞8万多人,还有28万多人受伤。地震中四川省遇难和失踪的学生共计5335名 ,这是一组让我们深感沉痛的数字。
大家都知道,地震无法准确预测,但是通过演练,一旦发生地震,我们至少可以科学逃生,把灾难程度降到最低。鉴于此,我们今天再次组织地震演练活动,目的就是通过演练,让我们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灾害时,能有序、迅速的按演练的过程到达安全地带。提高我们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加强防震避险自救方法和技能的培训,掌握一定的避险自救知识和技能,在地震灾害真正来临之时,能够从容应对,用“知识守护生命”,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同时,提高同学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意志,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助人为乐的思想品德。
但是,这次演练也暴露了很多潜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同学对此项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疏散过程中嘻嘻哈哈,有说有笑,缺乏现场紧张感,有的同学在疏散过程中,靠近建筑物、树木等,还有些同学认为此项活动毫无意义,认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以上种种表明我们的同学对可能突发的危机事件缺乏认识和必要的自救能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在今后的演练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达到演练就是真实现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