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晚,央视《开讲啦》节目播出了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的一期,得到了众多球迷的关注。
而朱婷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贡献了一段幽默风趣同时又颇有深度的演讲。
演讲中,朱婷回忆了刚刚结束的20--年,比如女排世界杯上的11连胜夺冠,以及随后登上国庆庆典活动花车,“‘祖国万岁’方阵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全国人民给予女排的一种肯定。”
与此同时,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感悟,“我觉得自信是自己给的。人只有相信多年的积累,经验的积累,才能成就内心的强大。”
参加国庆庆典兴奋又自豪
在20--年9月下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上,朱婷帮助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豪取冠军完成卫冕,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夺冠后,中国女排不仅得到了--的接见,还在国庆庆典活动中亮相,登上了“祖国万岁”方阵的花车。
朱婷透露,在受到接见时,还与自己有简短的交流,“前段时间去河南视察工作,然后就和大家聊起我。说你在河南非常受欢迎,家乡人民都知道你。”
“然后还说我的球技现在有所提高,扣球的这种姿势形态很像当年的朗平指导。我觉得很开心,因为受到最尊重的人的一种肯定,对我来说也是很高的一种激励。”
“这个结束之后就是上花车,吃晚饭的时候我们的赖领队告诉我们明天要上花车,发到群里,群里都炸了,都在说真的吗。然后大家考虑要不要化点妆,当天会不会有太阳要不要涂点防晒之类的,因为我们想以最好的一种姿态去展现给全国的观众。”
“上花车之前,
我问郎导之前有没有坐过花车,郎导告诉我们说1984年她奥运会夺冠之后有过一次,截止到20--年这是第二次。
从这件事情能看出来中国女排的一种延续性。”
在花车上时,沿路的士兵向女排队员们高喊“中国女排,世界第一”,姑娘们则回应“你们最帅”,“其实我们真的是很大声音在喊,但是毕竟士兵的声音是很大的,我们真的是盖过不了。”
“大家很喜欢,因为‘祖国万岁’方阵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全国人民给予女排的一种肯定。”
冠军是靠拼搏得来的
20--年世界杯冠军,是朱婷继20--年世界杯和20--年里约奥运会后拿到的第三个三大赛冠军,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十座三大赛冠军。
而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朱婷说最大的功劳就是大家在每一天的努力和拼搏。
“世界杯十一连胜其实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不容易的。十一连胜意味着什么,其实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
我们每天将近八个小时的训练,晚上有业务学习,要研究对手分析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去打怎么去做,我们训练那种精神的饱满,根本就没有人(需要)去提醒我们怎样。
“我们每一次去拼去防守的时候,真的很多地方都是摔破的,因为那个(训练场)不像比赛场地那个塑胶,它是木地板,很容易磕伤。那个时候大家就是‘加油加油没关系’,为了我们所有的努力,为了比赛的成绩,我们一定要拼一定要打。甚至在训练中很危险的救球,因为场地很小会有凳子之类的,大家都是拼着命去救的,不放弃每一颗球,不放弃每一个机会。”
演讲过程中,朱婷还现场展示了自己身上的伤疤,但她并不后悔,
“女排精神最重要一点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天天做起。一天天的坚持,一年两年的坚持,祖祖辈辈的坚持,从老女排五连冠到现在的坚持。”
“女排精神现在有很多的改变,但是它的本质是不变的。随着年轻的运动员加入有了更多的朝力,有更多的新鲜力,让这个集体变得更加的开放有趣。但是
一直不变的是拼搏、团结、永不放弃、绝不服输,即使没有必胜的把握,也要放手一搏。
我不是天才是人才
朱婷坦言,自己算是听到天才这个词比较多的,“很多的选拔苗子的教练就说朱婷是个天才,其实这是有压力和局限的。”
当然我不是天才,其实我是人才,我觉得人才比天才好一些,因为天才他背后的努力我觉得你们是没有看到的。
朱婷回忆起自己刚进国家队的时候,自己除了扣球什么都不会,心里感到很震撼。而一名地方队的二队教练也对她说,“国家队也不是谁都能进的,你去了那边就去打打酱油学习学习你就回来了。”
但正是这句话激发了她的好胜心,“那位教练说的话我能理解她的含义,但就是不服输,我觉得他不应该这么说。为了较这股劲,我每天精力都是高度集中,教练所说的运动员所说的,我都要全力往脑子里吸收,包括和队员的沟通,和二传的配合,这都是我底下做好的工作。所以大家能看到我20--年在澳门的(国家队)第一场球,是非常自信的。”
总结自己走到如今的职业生涯,朱婷也有不少感悟,“平时大家会说你给她点自信,她会更潇洒,我不这么认为,
我觉得自信是自己给的。人只有相信多年的积累,经验的积累,才能成就内心的强大,所以我希望这句话能够传递给各行各业,传递给在座的你们。
“对于我来说,一道杠,一个队长的标志,不光是做好现在,我也希望我们这一批运动员能够把女排精神传递给下一代青年人。
其实每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精神,都会有女排的精神,每件事情到最后都是在坚持,每个人都在坚持。年轻人要有一种态度就是,把你迈出去的那一步走下去,一直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