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初中生的观后感
暑期档爆款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来,好评不断,赚足观众眼泪的同时,电影故事背后蕴藏的道理,也值得每一位观众深思。
今晚女儿拉着我走进电影院,还是贵宾厅又是专场,刚坐下不一会广播传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欢迎贵宾走进万达影视城贵宾厅,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即将开始……
影片开始是两个魔力相当的魔珠和灵珠问世,两个孩子有一个相同的童年,都是缺乏陪伴和朋友,他们因水怪而结缘相识,一起踢毽子,成为最好的朋友,都有自己的父母和老师,可两个孩子肩负不一样的责任,影片最后让两个莫逆之交成为对手,哪吒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我自己说了算!”,让敖丙恍然大悟。
这句话哪吒说是父亲教他的,最后通过哪吒这句话告诉家长,孩子的成长过程不能少了父亲的教诲。
这样的哪吒就像当下部分焦虑(有专家给定位的叛逆期)的孩子们,我不认为孩子没有叛逆期,所有叛逆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位逼孩子叛逆的父母,这些孩子他们心口不一,渴望被尊重、被认同、被接纳,却又会沮丧地放任自己。
当画面里出现村民对哪吒的偏见,村里孩子们用烂菜叶、鸡蛋扔哪吒,又给哪吒贴上一个妖怪的标签时,我又想起我遇到的那位孩子,他当时看我的眼神和对我说过的话:“妈妈说我叛逆、老师说我骨子里就很坏,同学都疏远我,我没有朋友……”今天的电影真实的存在于现实。
由此可见,真正的魔,不是哪吒投胎的魔丸,而是被偏见蒙蔽了光明的心魔。偏见,存于无形,却伤人最深。
如申公豹所说:“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凭你怎样努力都休想搬动。”
父母对哪吒的禁锢,师傅对他的善意欺骗,父母因各自的使命又缺失对哪吒的陪伴,小伙伴对哪吒的排斥,海怪的兴风作浪而让哪吒有口难辩的僵局……,我随着剧情,心情也随之荡气回肠,难以平息,不是哪吒骨子里有魔性,而是大家对哪吒的偏见,缺失父亲的陪伴才点燃了哪吒内心深处那把“妖火”。
孩子成长需要一个幸福温暖的摇篮
“遗憾的是还没跟你踢过毽子”,这句话里藏着一个孩子对父亲陪伴的渴望,哪吒妈妈对孩子的不离不弃和忙中偷闲的陪伴(踢毽子),让魔性的哪吒内心深处种下了爱和希望的种子。
那些把干事业和带孩子对立起来的妈妈,那些根本就不在乎和孩子相处时间及相处质量的妈妈,不是她们不爱孩子,二十骨子里不认为和孩子相处是件重要的事。
家庭温暖来自家人的呵护,父母的陪伴,而不是金钱物质的温度。
哪吒学习环境和教师水平都很优越,他很想有所作为,可因师傅水平有限,让他的学大于教,一致造成未出师而急于想帮父母除魔斩妖,最后是做事不计后果,扰乱了村民的正常生活,还中了水怪的反间计。
看到这里,我又想到现实当中遇到的这位孩子,他很聪明,他知道的知识已远远超过老师所讲,每次上课不是他不愿意听,是他听老师讲的内容他都已熟知意识,感觉老师教的太慢,没有了学的动力,所以上课时“做小动作、说话、下座位乱跑……”他必经还是个孩子,自控能力有限,也没有人知道孩子内心深处的想法,更没有人教给孩子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方法,最后给孩子贴上了坏孩子的标贴……
当哪吒看到海怪兴风作浪,又劫走小女孩,他不顾一切的去救,当大家误解他时,他那种不屈服的性格就是凸显当今那些所谓叛逆孩子的缩影。
李靖夫妇的真爱,太乙真人的正气,帮本身身藏妖气的魔丸,心里生出一股战胜恶魔的正知正念。
龙王的怨气和申公豹的邪气,让骨子里存有正气的灵珠,心里却生出无法自拔的魔性。两者的相互陪衬,告诉大家,孩子生活的环境和身边接触的人影响孩子成长。
结合当今教育,让我们知道孩子身边的老师和家庭教育很重要,李靖夫妇的家庭教育是认可、相信、鼓励、承担、帮助,培养孩子自信、积极、努力、担当、勇敢的面对发生的一切事情。
太乙真人(哪吒的老师)的教育是:以身作则、平等、亲和、赏识,树立徒弟(学生)正知正念、不存私心、心存大爱、无我教育,让魔丸心生善念,在千钧一发时,以保护陈塘关的百姓为己任的大英雄。
可灵珠就是一个不幸运的孩子,灵珠本心生善念,因龙王把自己和龙族的所有希望寄托于灵珠,逼灵珠活出大人想要的样子,心存善念的灵珠背负着复兴龙族的重任,在心存恶念师傅申公豹的鞭策下,一步一步将善良的灵珠逼成了一个恶魔,涂炭生灵,不顾曾经和朋友(哪吒)的诺言,反良心而行之。
在影片中也看到了再魔性的孩子内心也有善良的种子,那种善良在萌芽期需要用呵护和真爱来浇灌,他才能发芽茁壮成长。在萌芽期如果教育方式不当会让这种善念夭折,反而助长魔性的滋生。
孩子是一张白纸,你在这张白纸上写下他是魔,他就是魔,写下他是仙,他就是仙。如果在你内心深处,你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仙,他既就是魔也会在你的影响下由魔变仙,就如哪吒最后为了救父母他挣脱乾坤圈魔化自己救出了父母。龙王内心深处就认为敖丙是魔,善良的灵珠在父王的引导下大开杀戒,于村民安危不顾,只为实现自己的飞升成神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