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锦瑟我是流年读后感1000字
曾一度沉迷在《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带来的异域之情,未去了解作者三毛的过往。直到看过《你是锦瑟,我是流年》才幡然醒悟,原来我执迷的那本书的作者,也曾执迷于她的漂泊。
于是,便踏上了三毛的万水千山——
“她是岁月的拾荒者,走过万水千山,看尽尘世涛浪,苍凉满目。”充斥着温柔情暖的字里行间,我想:作者定是与我一样痴迷于三毛历经的红尘、穿越的风雨,否则,又怎会倾注情意来编织文字啊!
三毛啊三毛,若你爱上流浪、漂泊,又怎会甘愿停留于沙漠?那片寸草不生,风起沙落的土地改变了你吗?不知……
可当三毛的尘埃真正飘落到沙漠中去时,一位与她邂逅红尘的异国男子也一齐踏上旅程。一个为爱情,一个则是为了了结前世之缘,相约于沙漠之中。沙漠,究竟带给了他们什么?
三毛与丈夫荷西是在贫民区安家的。沙漠的贫民区,可想而知是多么荒凉。日日的沙尘、暴晒、缺水,都是我未曾想过的炼狱般生活。生于富裕人家的三毛竟愿安居于此。这,是一种乐观吗?是坚强吗?我想:茫茫大漠,带给了三毛流浪的心,也给了她漂泊的资本。追求,让她有了本未有的韧性与力量。
纵使,三毛在沙漠中修生或修死,沙漠却也未能令她超然。面对沙漠居民们带来的种种麻烦,好比书中说,他们因好奇三毛独特的家居,常常来拜访她的家。年轻的沙漠女子们常拿走三毛的化妆品亦或其他东西,久借不还。对此,三毛选择了忍耐,她深深明白沙漠的处事风情,而这在我们的社会里,都是未曾显露的。她说过:“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并不是挣扎着生存,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我看着那些上升的烟火,觉得他们安详的近乎优雅起来。”三毛,不是挣扎。沙漠,让她预见。
曾有这么一件事,让我印象之深——三毛在沙漠中结识了一位美丽的女子——蜜娜。蜜娜常来她的家,并对荷西颇有好感。三毛却为此争风吃醋,告诫荷西,蜜娜是雾中花,水中月。看到这,我不禁笑了。命运仿佛也乐于三毛的醋意,蜜娜出嫁了,确乎也只是他们生活里的刹那惊鸿。
三毛,并未脱去世俗罢?沙漠之大,汇聚了诸多苦难,我们经历过的未经历过的深重似乎都降在了这位女子身上。无一避免,却逐一化解。大漠的生活与其内心的情思,依旧使她落根于世间,生发出红尘的彼岸花吧?我不知。只知道大漠挽留住了这位漂泊终身的女子,带给了她生命的春天——爱情与生活。
那么,三毛给沙漠带来了什么?居民是一方土地的象征吧。三毛,给大漠的居民送去了故乡带来的时代用品。给这个落后时代几个世纪的地区带来了生机与气息。三毛评价沙漠:“总让我联想起一个巨大沉睡女人的胴体。”而三毛给她带来了生命。地区的生命么?不,是心灵的生命,文化的生命,传统的生命。她把自己的东方意蕴融进了大漠的虹霞里,使东方文化在那的居民心中植根。
三毛,带去了短暂的春天。足矣。
沙漠与三毛,仿佛冥冥中联系万千。也彼此付诸了春天……
亦或许,我们的生活也正如同一片沙漠般。时代发展,力追的美好却不及沙漠里的一丝春光灿烂。很多时候,我们面对于困境而迷茫,很少能够去创造生机、希望。好比在考场上面临难题便止步不前,放弃了机会。试后才醒悟那是一想便知的题目,只是仅剩下无奈感伤。成年人又何尝不如此。曾听父母抱怨自己在工作上的不易与辛劳,却退缩,如今懊悔不已。却未如三毛,面临这沙漠之迷茫,并未停歇。而是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去改变它。我们会重蹈覆辙吗?怕是要沉默。
三毛,是让沙漠生发春天的人。
或许,我们可以创造出不同于三毛的春光,是你给自己的“沙漠”带去了春天后,“沙漠”定也会还你一片春光。
愿面对“沙漠”时,我们可以更多的追求自己的本分与心灵。让生发春天的不只是自己的“沙漠”,也是更多人的“沙漠”。
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