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女人,不为爱恨情仇牵绊,不被衣食冷暖困扰,她的一生,犹如昙花一现,短暂却耀眼!当她声名鼎沸时,却选择用自杀摧毁了一切。
没有倾城的容颜,没有婉转的歌喉,亦没有婀娜的身姿,她的一生似乎只为潇洒的在世间走一回,即使沧海桑田,岁月的无情刀使她秋水苍颜,她瞳孔中闪动的仍然是坚定!或许她的一生注定跌宕起伏,别于他人,从幼时起,骨子里透出的冷傲,聪慧,敏锐,让她长大后,不愿做一个普通女人,坐在一个长满青苔的院落里,相夫教子,在她人生中最灿烂的年华中,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流浪,大西北的沙漠,山川都留有她的足迹,就这样,在对的时间,她遇见了自己生命中的梁山伯,她被他俊秀的外貌,满腹的学识,志同道合的理想吸引,折服,然后,他们就相爱了,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他们也曾山盟海誓,也曾雪月风花,却终究敌不过突如其来的命运,第一个让她心跳悸动的男人死了,她的世界崩塌,,眼泪流干,心碎过后,他背上了背包,踏上了他们曾经相约的未来!对那么超凡脱俗她来说,注定的相遇,哪怕破碎,也要珍惜,不是吗?于是她尘封感情,只是一个人的旅途走久了,也会忘记自己从哪来?要去往何处?她觉得自己的人生不会再有感情,失去挚爱的她已是心如止水。就当她以为自己以后会是既来之则安之,她却对比自己年长三十的艺术家王洛宾产生情愫,或许这份感情里掺杂着仰慕,敬佩,但她爱了,她把王洛宾视为自己生命里的拐杖,不顾父母亲朋的反对,就算世间的其他人一致的认为,这份爱情不过是她用来忘记执手相看的昨日的工具,她也不在乎,这份爱在鸿雁书信中萌芽生长,却在三个月后结束,在每一个夜幕降临,她眺望大海,心底一遍遍呼喊着他的名字,直到泪流满面,直到黎明升起。在她的一生里,扑朔迷离,现在,却只有纸墨相伴!,她想化作一缕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她好累,哀莫大于死亡,现在,她却是心力交瘁,不知何时,秋天变成了离别季,抬头望着明月,她想,自己或许该停下来,世间的冷暖自己都已尝遍,唯有爱情是她心中永难愈合的伤口,也是生命的遗憾,在一千次的轮回里,我一定会找到你,她好想扑捉爱的气息。次日,她自杀死亡的消息轰动整个台湾,父母的痛彻心扉却再也唤不回女儿的灵魂,潇洒小姐的一生,终于到了尽头。
我也是女孩,总有一天也会成为一个女人,正值青春年华的我,却活的公式化,一天天的生活,不过也是一昧的今日抄袭昨日,毫无新意可言,我的生活,既没有“安能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自由自在,也没有“庄生晓梦迷蝴蝶”的柔情浪漫,人生之华,人生之王的青春,我却只能埋头于试题中,三毛的人生却让我清醒了,一万年太久,我只争朝夕,珍惜现在,为自己的人生制造一些粉红回忆,从三毛的身上我听到了生命的交响曲,那是宏伟轻跃的,看见了生命之花的绽放,那是绚烂美丽的。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真正的痛快走一回,三毛的人生,就像正午火热的太阳,炙热的烧灼着每一个渴望改变,拥有她的人,于是过路的人们只会去仰望她,她永远不会活在别人的生活里,因为她正在演绎自己的传奇故事,有时候,我也会羡慕三毛,能够遇见荷西,能够彼此相濡以沫,我在幻想,长大后的我,是否也会像三毛一样,一样幸运,能够有一个人,彼此之间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而是会把关怀放在心里,把关注盛在眼底。会不会也和三毛一样去浪迹天涯,翱翔天空,答案是:不会!因为我怕,怕在黑夜一个人度过,怕风沙的袭击,大概这就是我与三毛的不同吧,又或许人生本就是一次迷藏,而三毛在这场游戏中扮演了主动者!有些人死了,他却活着,有些人活着,却死了,三毛则是前者!
经过岁月的轮回,依然有人记得,曾经有个叫三毛的女子,用她柔嫩的双手,打开了时代的大门,走进了她传奇的一生!